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2056列次自強號引擎脫落事故

這麼難發生的事情
居然就這樣被我遇到了!
先節錄一下相關新聞...
1自強號迫停 乘客走鐵軌轉搭客運 
台鐵2056列次自強號列車5日晚間發生第2車廂引擎脫落意外,迫停屏東與潮州間,乘客走出車廂沿著鐵軌步行,準備改坐客運接駁。中央社記者郭芷瑄攝 99年4月5日
中央社 - 18 分鐘前
2自強號迫停 旅客抱怨多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5 日電)台鐵2056次台東往豐原列車今晚發生引擎脫落意外,迫停屏東與潮州間。旅客等了1...站與屏東站間的西勢站附近時,第2 車的引擎脫落,導致迫停屏東與潮州間。 台鐵屏東站長唐慶元表示,這班車共有9節車廂,每3節車廂1組,都有引擎可以...
中央社 - 54 分鐘前
3台鐵南迴線事故 估22:30搶通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5日電)台鐵南迴線 2056列次自強號今天傍晚發生引擎脫落事故,屏東至潮州間疏運暫時中斷...在屏東與西勢間,屬於單線非電化區間,造成屏東與潮州間往來列車暫時中斷,台鐵安排12輛遊覽車接駁旅客。 台鐵初步檢查發現,疑似列車減震裝置的安裝螺栓疲勞...
中央社 - 1小時以前
4台鐵南迴列車故障 影響3000人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5 日電)台鐵2056次台東往豐原列車今晚發生引擎脫落意外,造成南迴線屏東與潮州間無法通行...其中6 節車廂接駁到屏東車站。引擎脫落意外還讓屏東與潮州間暫時無法通行,台鐵以12輛遊覽車來回接駁。 台鐵初步估計,約有3000名旅客行程受影響,截至晚上...
中央社 - 2 小時前
5扯!引擎脫落 台鐵台東-豐原車卡鐵軌
清明節連續假期尾聲,卻有一列台鐵2056車次,原本從台東開往豐原,沒想到就在西勢往屏東路段,第七節車廂突然...只能夠拖著大小行李摸黑,從停車地點步行1公里半的路程走到火車站,雖然台鐵立刻派員維修,但只能單線雙向通行,嚴重影響車次運作。 火車行駛在鐵軌上...
TVBS - 4 小時前

遊記都還沒寫
就先來寫回程發生的事情@@;
事情大概是這樣的:
我們從起站就開始搭預定的2056車次
一路上都堪稱順遂
直到快進入西勢站為止...
這班車是沒有停西勢的
不過快進西勢站時
車廂下方就開始出現石子翻滾的聲音
這時候的第一個想法是:
「是哪個夭壽死囝仔把石頭丟在鐵軌上玩?」
經過車站時(自強沒停西勢)石頭翻滾撞擊車箱底的狀況有好些
但出了車站,石頭撞擊的聲音又開始嚴重了起來
這時候開始有點害怕會翻車
同時內心持續碎碎念那位不知名的夭壽死囝仔....
火車又持續走了一段路
走到車箱內都開始聞到一股飄渺的燒焦味時
火車才緩慢停止
接下來有人(車長?)過來檢查
此時大約是6點出頭
天色開始暗了
車內沒有空調,燈光也只有亮一半
經過一段時間
車掌小姐廣播說
因為機具故障,所以火車要暫停在這裡,等待救援...
這時大家開始還不是太緊張
許多人打電話給親友報告情形
也有些人輕嘆著趕不上預訂的高鐵
又過了一會
天都完全暗了
一片漆黑的窮鄉僻壤
廣播叫1-3車的人都下車 去搭其他車廂
所有乘客都乖乖下車
走到鐵軌上
依照台鐵人員的引導前進
前進的過程中,看到了半脫落的器具
後來看新聞說是引擎

因為當時很暗,又急著走
沒機會再拍得更清楚...
鐵軌旁的石塊路真的超難走的
因為石塊很大,又不是固定的
走路要非常小心...
今天是清明節
明天大家都要上班上課
想當然耳
車廂都是爆滿的狀態
一車車廂約有50個位子
再加上站著的人
光一個車廂大約就有6-70個人
每箱車箱人都很多
怎麼可能把將近200個人塞進原本就爆滿的車箱?
等待上車的旅客
等待上車的老弱婦孺
火車塞到後來
車長再怎麼指揮 都塞不下了
這時,車長竟然就也沒有說明
就把火車開走了.....
被留下的旅客(後來看新聞是說約80名)
就這樣沒有資訊的被丟在鐵軌邊
雖然知道台鐵應該不太可能不做任何處置
但也確實沒有告知我們他們想如何處理
這時現場出現兩種情況
一種是罵聲連連(一個媽媽還說要投訴,讓車長吃丙!)
一種是非常自得其樂(有人開始大聲放音樂)
我應該是比較偏向後者吧...
我拿出筆電,插上行動網卡
上PTT爆掛= =
結果勒~
我得到的回文竟然是
1.說我造謠,ss88**2還把我文轉GossipPicket版(我哪裡造謠了= = 我明明就在鐵軌旁發文)
2.說我是綠的(是指我敘述實情是在破壞現行藍政府的形象!?)
3.說我故意不提接駁車(我還是看爆掛文下方的推文才知道有接駁車
 在發爆掛文之前,還有先到Yahoo新聞查詢
 根本沒提到這起事故,更遑論接駁車的事情了)
原本有點怒
明明是事實的東西
一堆人不知道在酸些什麼
當下很想酸回去
但後來一方面電腦很慢(畢竟是小筆電+行動網卡)
再加上終於有人通知我們往前走
遊覽車在前方平交道等著
(這時大約是事故發生後兩小時了)
我就直接關電腦、背著沉重的行李
邊以「跟鄉民認真就輸了!」安慰自己,邊沿著鐵軌走
這時,記著們終於出現了
開始拍照+訪問一些旅客
這時,也出現了好幾位台鐵的人員引導指揮大家上車
沿著鐵軌繼續走
沉重的行李、拳頭大又易滑的石塊
真是帶給腳踝不小的負擔
原本昨晚泡湯後比較好轉的腳
似乎又有不舒服的跡象了...
走了好一段路
終於走到平交道
平交道旁停了一輛警車和兩輛客運
大家上了客運

從事故發生的麟洛接駁到屏東火車站
中途還經過一間正在建醮的廟宇
工作人員和香客們紛紛拿起相機拍我們= =|||
好不容易又從窮鄉僻壤回到車站
這時現場的狀況又開始混亂
有疑似新聞記者的人在站長室內攝影
站長室裡有好幾個人在打電話
大家都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
一下子廣播請大家在第一月台等
一下子又說要去高雄的去第二月台
我跟朋友兩個人不管三七二十一
先去搭第二月台的車再說
區間從屏東緩緩慢慢的走
到達目的地,已經是原本預定時間的3個小時候了...
原本想說先取得誤點證明
看之後台鐵打算怎麼處理這事件後 我再來處理
後來服務台直接說,誤點超過60分鐘可全額退費
我就馬上拿票去服務台退了
回到家,疲憊又痠痛的洗完澡
再上網看看相關報導
結果發現自己上新聞了= =
我終於有機會說:媽!我上新聞了!
但這感覺還真微妙又複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