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Kaytee 木屑砂 (松木砂/松樹砂/木屑沙)

※本篇純屬個人使用感想※


R人買東西前幾乎都會先做功課。
十幾年前要買木屑砂時也上網做了功課。
當時就看到不少人推薦Kaytee木屑砂,但因為單價偏高加上進貨店家不多,一直沒入手。

R人之前用的一直都是斑比松木砂(Feline Pine)混Honeypet備長炭木屑砂(心得)。
斑比是吸水擔當,Honeypet備長炭則是加強除臭。
最近庫存快用完,想試試其他品牌。
上網做功課時喚起當年對Kaytee木屑砂的嚮往。
不過怕相見不如懷念,所以先買小包的試試。



買來後有純用Kaytee木屑砂鋪一次,不過忘了拍照 (//´/◒/`//) 。
剩下的Kaytee已經跟斑比混合,所以下面的使用照都是Kaytee+斑比的混合版。


◎木屑砂本身氣味:
有些木屑沙是100%木頭直接壓制,有些則是木頭+粉或純粉下去製作。
通常純木壓製帶有的比較重的木頭精油味(不用額外添加就有頗重的味道)。
有些人喜歡(像K室友),有些人無法接受。

Kaytee木屑砂的背面只提到是由純天然木材製成
但在韓韓的產品描述中提到這款是「松木及杉木屑粉」製成。
或許因為如此,所以木頭味不像斑比那麼重,但還是有輕微舒服的木頭味。
(Honeypet備長炭則是沒什麼味道。)


◎崩解速度:★★★★☆

Kaytee崩解速度超快!
只要少許水就可以讓很多顆迅速崩解。
而且崩解後的體積會膨脹兩三倍甚至更多!

建議使用的時候鋪薄薄的一層就好了。不然可能會膨脹到高出底盤,直接碰觸到兔兔的腳!
(斑比崩解速度不錯但沒到Kaytee這麼誇張,Honeypet備長炭則是崩解速度超慢。)

以阿Bu來說
(我是阿Bu)

換完木屑砂12小時後,木屑砂就已經崩解了1/3的面積。

三天後,原本白色粉末持續吸尿到呈現深棕色,但崩解面積只增加到1/2。



◎吸水量:★★★★

Kaytee雖然碰到少許水就會快速崩解成粉狀,但白色粉狀還是有強大的吸水力,可以一直吸到變成深棕色為止....



◎除臭力:★★★★

之前已經覺得斑比混Honeypet備長炭的除臭力已經很不錯了,沒想到Kaytee的除臭力更勝一籌!



◎省錢力:★★★★

使用這款到底省不省錢,要看飼主的勤勞度而定。

如果兔兔尿量普通,飼主又很勤勞,每天清便盆的話,不會很推薦這款。

因為一天過後,很有可能大部分木屑砂還處於還未吸飽水份的白色粉狀。Kaytee單價又比較高,這樣的使用方式反而會比較燒錢。

但如果是兔寶尿量很大,或是尿量普通但飼主等到比較大區塊都變深棕色才換的話,會比較省。


或者也可以學R人,不要純用Kaytee木屑砂,混合其他款單價較低、不錯用但崩解速度不那麼快的木屑砂,應該可以更省。


P.S. 本來使用頗滿意想買大包(25lb)的,結果店家竟然跟我說廠商不出大包的了...。・゚・(つд`゚)・゚・



Kaytee 木屑砂 (松木砂/松樹砂/木屑沙)



購入地:蝦皮
容量:4.9L(=8lb=3.63 kg)
入手價:280元

氣味:★★☆(木頭氣味不強)
崩解速度:★★★★☆(少許水份就會迅速崩解)
吸水量:★★★★(單位吸水力高)
除臭力:★★★★(除臭效果很不錯)
省錢力:★★★★(對懶飼主來說省錢,不適合太勤勞的飼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