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自行車碼表

壹、碼表如何安裝 出處:自行車環島運動協會
貳、SIGMA BC906 使用說明 出處:mobile01
壹、碼表如何安裝
有線碼表大致上依主要功能區分兩種:

一、單純速度:配件上會有一個碼錶本體、磁鐵、底座含磁鐵感應連線。大約1000元左右。

二、速度加迴轉速:配件上會有一個碼錶本體、磁鐵2顆、底座含磁鐵感應連線2條。大約1500元左右。


安裝上主要看線的長短及是否分成兩條線或末端分成兩條線決定安裝方式,請一定要看說明書上的圖來決定。

單純速度碼錶的磁鐵和感應器一般裝前輪即可。

若是速度加迴轉速碼錶,迴轉速感應是裝在後輪左下叉管。速度感應若是分開的兩條線可就近裝在前輪前叉,如果是末端才分線那就是要裝在後輪左下叉管。

決定好感應器安裝位置,可以先拉線。
首先將底座固定在把手上,先試行拉線走位不要固定。
一般在龍頭要留多餘的線長,當轉動龍頭才不會卡住。
決定好佈線方式後將預估多餘的線長部份纏繞剎車線或變速線數圈減少長度並延著線管固定。
再將線延著前叉管或下管佈線並用包裝中的束帶固定。

在這裡要說明一下,因為是使用磁力感應,所以磁鐵和感應器大約距離0.5公分左右。
先將速度磁鐵固定在框線上,而迴轉速磁鐵固定在踏板附近。
詳細的位置可以參考說明書上的圖。
接下來先把碼表裝上去,試試看那個角度或位置感應的效果最好,也就是數字會出來。
之後便將感應器固定好並收線。去掉多餘的束帶頭。

最後要設定碼表。
首先查外胎標示直徑,登山車胎一般為1.95吋,若是越野車會更大。防刺胎為1.75吋,公路車胎更小。
再來是查輪框的大小,一般車多為26吋,小折車或小徑車有20吋及16吋兩大類。也有特殊規格。
接下來查說明書上設定碼表輪徑的部份,不同的胎徑及輪框會有不同的輪徑。
根據實況設定碼表,有的碼表還可以設定時間或高度請再另行根據說明書說明來設定。

這樣子就算安裝好了!
可以騎車上路試試看。

接下來是感應不良的狀況排除。
大概有兩個原因,一個是磁鐵和感應器的距離或位置變動,請調整回來。
另一個是碼表和固定座生鏽接觸不良,請拿塊布磨光一下吧!

沒電的情形比較少見,通常至少要騎一年半載才會沒電。很少騎甚至可以用好幾年。

以上的說明若還是不懂請找買碼表的車行老闆裝,後續使用上有問題再找同一個老闆幫忙就好了!

備註:自行車行的生態比較奇怪,儘量找離家近的車行買車買配件和老闆套交情會比較好也比較方便。一些小調整服務、配件甚至買第二台車都會有很大的價格落差。當然能自己弄也不錯。

參考資料:
1. eddieking,《[分享] Sigma 1606L有線碼表+迴轉速套件》,Mobile01,2007.10.14
2. CineMax,《STRIDA有線式碼錶安裝!把線隱藏起來ㄡ!!》,CineMax的異想世界,2006.8.30

貳、SIGMA BC906 使用說明
剛好也是用BC 906的碼表我來幫你做個簡易教學希望可以幫到你!!
BC 906剛開始的畫面,下方大顆的那個按鍵是切換各種顯示資訊的,左上方的按鍵長按3秒以上會進入設定畫面,右上方的按鍵長按3秒以上會將資訊Reset,例如將最高時速,平均時數歸0,但是歸0前要先將畫面切換到該顯示畫面,比如說要把最高時速歸0,那就先按下方的按鍵切換到最高時速的畫面,再按住右上方的按鍵,最高時速就歸0了

接下來是設定畫面,按住左上方的按鍵3秒,這時畫面settings會一直閃,不要放掉,就會進入設定

進入設定後的畫面

進入設定後,下方的按鍵是切換你要設定的項目,依序是語言、速度表示的單位、輪徑、時間、行駛總公里數、行駛的總時間、最後一項contrast我忘了是設定甚麼的,中文說明書應該有順便也告訴我一下吧,切換到你想設定的選項後按左上角的案件就會進入該項的設定,例如進入輪徑的設定

進入後第一位數會一直閃,按下上方右鍵就可以更改第一位的數字,設定好第一位後按下下方的大按鍵,就會跳到第2位數,也是一樣按右上方按鍵就可以更改數字,設定完成後,按下左上方的按鍵就設定完成了,其他項目的設定也是一模一樣的,最後全部設定完成後,按住左上方的按鍵不放,就會跳回正常使用畫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