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筆記] 降低翻修老屋的成本

老房子改造裝修聖經----筆記3
降低翻修老屋的成本 
  • 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
  • 出版社:麥浩斯
  •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16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6322334
  • 裝訂:平裝
  • 定價:350
本文摘錄自書中
因著作權法,不便開放閱讀
需鍵入密碼才可閱讀。

不可忽視的基礎工程1.結構補強
有些老屋可能因為地震的關係而在結構上出現輕微受損的情況,常見如牆壁、樑柱以及門窗四周圍。只要情況不嚴重,可以在裝修時進行簡單的結構補強。若屋主擔心情況不明,也可請結構技師前來進行鑑定。
2.窗戶更新
由於漏水問題有些是來自於窗戶年久失修,因此建議基礎工程也可將鋁門窗的更新列入。若原本的窗框仍可使用,比較節省預算的方式是不改窗框,直接做窗戶,透過窗戶的更新,可以解決漏水問題。
3.管線更新
管線包括進排水管、電管等管線。尤其20年以上的老屋特別要針對管線進行更換,因為管線老舊會出現生鏽、破損的情況,進而帶來排水不良與漏水等問題。電管也建議要重新配置。除了規劃好各設備的用電管線,也要確認現有的總電量是否足夠,以免日後發生跳店的情況。
∮裝潢小常識--基礎工程預算怎麼抓?設計師建議,一般基礎工程的裝修預算與總工程預算比,大約佔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二間。也就是說如果屋主總共要花100萬元進行裝修,基礎工程的花費約再33-44萬之間。
老屋便宜裝修要訣1.盡量避免拆除工程
由於拆除工程長衍生許多如人工、清潔以及磁磚修補、粉刷等工程費用,因此除非格局不理想必須重新調整,最好可避免拆除工程。
2.少作天花板
由於大多數的天花板都屬於裝飾姓設計,除非有必要如修飾樑柱,再節省預算的前提下件一可少做天花板。
3.避免廁所、廚房移位
這兩個空間的位移通常伴隨管線遷移、泥作、磁磚與防水工程的施作,基礎工程費用可能會因此提升許多。
4.以現成家具代替木作
5.多利用舊家具與傢飾進行佈置
6.保留原有地坪不拆
有些中古屋或老屋原有的地坪可能是較好的木質地板或是大理石地板,如果狀況良好,木質地板可以重新拋光後上保護漆以恢復原來的樣貌,石材地板則可進行打蠟保養。透過保留地坪的方式,不僅可節省預算,也能讓空間表現出新舊融合的個性。
7.選用PVC或超耐磨地板
若要更換地坪但預算有限,可選擇替代性建材如PVC塑膠地磚或超耐磨木地板。
8.牆面刷漆代替壁紙
想要讓空間有些裝飾姓,可選擇牆面刷漆代替壁紙,利用顏色的搭配來豐富空間的視覺效果。
9.以木作或櫃體代替磚牆隔間
如果因空間格局需要而必須重新隔間,建議可使用木作隔間,或者利用雙面櫃體的設計來作為隔間手法。櫃體格間不但較磚牆隔間的費用低,且也可提升空間機能,讓坪效提高。
10.使用氧化鎂板與矽酸鈣板
在部分裝修的建材選用上如天花板、壁板,可選用水泥板、氧化鎂板與矽酸鈣板等較便宜的材質,使用的範圍包括裝飾姓壁櫥、隔牆板等。但要注意的試,由於氧化鎂板材料較為脆弱,部建議使用於天花板的裝修。
11.廁所磁磚不全貼
可以僅在淋浴間的地面與部分壁面貼磁磚,並選用單價低的國產磁磚或小口磚,以降低磁磚與泥作成本。
∮設計師私房秘訣--壁貼也可以有相同效果
除了粉刷牆面外,使用壁貼或者掛飾並搭配燈光,也可以豐富空間的裝飾效果,且也能節省預算。
∮有一好沒兩好所有替代方案都是一屋主的需求或考量而生。就節省預算的角度來看確實可以替屋主節省不少費用,但是從實用性或耐久性的角度來看,未必所有的替代手法會是最理想的方案。建議屋主向設計師或工班多詢問,確認替代方案的優缺點,才能針對所需作出最合適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