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筆記] 都市更新Q&打造老金屋

老房子改造裝修聖經----筆記5
都市更新Q&A打造老金屋 
  • 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
  • 出版社:麥浩斯
  •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16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6322334
  • 裝訂:平裝
  • 定價:350

本文摘錄自書中
因著作權法,不便開放閱讀
需鍵入密碼才可閱讀。

1.誰可以申請都市更新?
更新單元(地區)之相關所有權人(屋主、地主)得成立更新團體自行辦理,或委託專業機構辦理都市更新。
2.都市更新與一般的舊屋改建有何不同?都市更新的面積通常較大,須整合的戶數較多(逾七人),但都市更新在取得大多數權利關係人的同意後,即可排除大多數人的反對,並可改善社區環境,增加更新後的房屋坪數。
3.舊屋改建是地主與建商合作,那麼全力該如何分配?
地主與建商的合作模式是由建商出資金,地主出土地,依貢獻的比例來分配房地。至於權利變換則是以折價抵付的概念,將地主本來應該負擔的更新成本,由實施者先行支付,地主則以更新後的房地抵付給實施者。而更新相關的成本在權力變換中則屬於「共同負擔」的部分。
4.何謂權利變換?權利變換係指更新地區內之土地所有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他項權利人或實施者,提供土地、建築物、他項權利或資金,參與或實施都市更新事項,於都市更新事項計畫實施完成後,按其更新前權利價值及提供資金比例,分配更新後建築物及其土地之應有部分或權利金。至於更新前後權利價值,由實施者委託三家以上鑑價機構估價,作為評定價格參考,並充分與相關權利關係人溝通達成共識後評定之。
5.如何可以知道我所住的區域或土地所在的區域是否可以申請都市更新?都市更新須依都市更新條例規定申請辦理,首先可以向各縣市政府主管都市更新機關查詢你家是否屬於劃定都市更新地區,若是屬於劃定都市更新地區,則可邀集更新地區內地主、熱心人士,按縣(市)政府規定隻更新單元基準啟動都市更新。
6.我家不在都市更新地區內,也可以申請都耕嗎?若不屬於劃定地區,建議委請專業團體依都市更新條例調查評估未經劃定應實施都市更新之地區,協助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自行劃定更新單元方式辦理。
7.我如何知道我所購買的老屋具有都市更新的潛力?可以從以下幾點判斷:
1.高容積地區:
 一般而言,總樓地板面積越大,分配回來的房屋面積越高。以商業區與住宅區相比較,由於容積率不同,因此在不同區域的老屋會獲得的容積獎勵後的房屋面積也不相同。
2.土地持分:
 低矮房舍的土地一般較四樓以上公寓的土地持分面積來的大。由於土地面積是參與更新後分配的最主要條件,因此購屋前可多注意房子的土地持份比例為何。再者,更新單元中既有房舍的住戶越少,申請更新的困難度也會較低,因此在購屋前也可將住戶數列入考慮。
3.地段:
 若老屋所在的地區是屬於好地段且價值高的地區時,如位於台北市大安區或中正區,那麼屋主更新後所分配到的房子價值自然會更高。
8.老屋的價格太高,還有投資潛力嗎?由於都市更新議題相當熱門,位於都更區域的老屋也都被視為熱門的房地產投資產品,因此若碰到已被炒高價格的老屋,投資者必須評估其價值是值得投資 。因為可能原屋主已先將更新後的價值灌入房價中,更新之後投資者未必會獲利。
9.在實際的都市更新申請案中,一般而言申請過程約多久?由於整合過程冗長,且須經過都市更新委員大會審議才可通過。因此目前更新按從申請到核定,依各案子整合完成的時間大約需要7.7年。
10.什麼樣的條件去申請都市更新較有利?專業人士建議,若土地面積大、基地完整,而所有權人在五十人以內通常協調較容易成功。一來是人多意見也多,再協調過程中很容易因溝通或一件不合而使得談判破裂。再者是基地完整或是規模較大者,提供較完備的都市與建築規劃設計條件,能有效提升整體環境品質,若土地過於畸零,都市更新後的價值將相當有限。
∮共同負擔包含項目:
1.工程費用:含拆除工程、新建工程、公益設施認養及裝修費、公共設施地上物拆遷補償、工程開闢費、工程管理費、空污費及其他(公寓大廈公共基金、空污費、外接水電瓦斯費用等)
2.權利變換費用:更新規劃、估價、測量費、拆遷安置費、地籍整理費
3.工程費用及權利變換費用之利息
4.稅捐:印花稅
5.管理費用:人事行政、銷售管理、風險管理費等。
∮你知道嗎?
 都市更新自民國87年開始實施。台北市都更處統計,至目前為止,台北市共申請332案,只通過76案;而台北縣共申請330案,只通過96案,而每一都更案平均所需時間約7.7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