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筆記] 輕鋼構屋型興建

蓋自己的房子:25個私宅夢幸福大結局----筆記7
輕鋼構屋型興建
  • 作者:林黛羚
  • 出版社:麥浩斯
  •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24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60529
  • 裝訂:平裝
本文摘錄自書中
因著作權法,不便開放閱讀
需鍵入密碼才可閱讀。
可查閱 內政部營建署「建築技術規則/建築構造編/第八章 冷軋型鋼構造」
建築技術規則建築構造篇中,冷軋型鋼構造(通稱輕鋼構)規定輕鋼構建築簷高不得超過14公尺,樓層高度不得超過4層樓。
輕鋼構的施工重點輕鋼構若能做到: 1.鋼構柱樑接合方式設計佳 2.鋼構於鋼構廠加工後至工地現場以螺絲組裝多、焊接組裝少,則可使輕鋼夠的壽命更長、住得更舒適。以下兩個施工重點:
1.基地面要綁鋼筋舖水泥 在施工前,先在基地上做「滑式基礎」,在綁鋼筋、舖水泥,其目的是隔絕土壤與一樓樓板之間的濕氣,讓日後鋪設的地板更耐久。
2.廚房與廁所的牆建議用磚
雖說有矽酸蓋板或水泥板號稱超耐久,但在台灣這兩種材質使用年數約10年左右,已有少許狀況案例產生。
₪ 浴室容易潮濕,磚耐潮,四面磚牆內璧貼瓷磚,水珠再怎麼附著都不用擔心建材腐壞
₪ 廚房油煙多,貼瓷磚比較好清理,也只有磚牆才能便於瓷磚附著
輕鋼構建築的主要費用
流程
項目
費用
備註
地質改良
填土
土方:每立方公尺180

砂石級配
砂石:每立方公尺380

低壓水泥灌漿
低壓灌漿:0.5-0.8/

蓋屋
(一般分為3種等級)
鑑界費
3.5-3.8/
以上報價含水電、地板磁磚、木地板、塑地板磚、每層樓含一間浴廁附衛浴設備、每樓之輕隔間工程含粉刷、天花板工程(暗、明架)
不含整地、景觀工程、外水電工程、5%營業稅
講究外部造型台灣建材
4.7-5.2/
講究外部造型日本進口建材
7.5-8.5/

輕鋼構建築牆重點圖解輕鋼購住宅的外牆,剖面以中央輕型鋼為主構件。外部採金屬浪板或預鑄板鎖件,內部裝修面多用矽酸鈣板(中間夾隔音樂隔熱棉) ,少數人再砌磚、或用輕隔間概念澆灌輕質混凝土。內部的單純房間隔間只須立輕鋼構,兩側封矽酸鈣板,中間塞隔音棉。


廁所、廚房的牆要注意!因為內部有跑管線,且有吊掛承重,須改用水泥板較佳,因為水泥板不怕水。
1.用水平的結構小樑加強,讓吊掛五金能固定在此水平高度,並鎖在其上。
2.在預定掛五金的地方填浸水泥砂漿,就是一般所謂的濕式施工。同樣的,若兩側板中央沒有水泥砂漿處,仍須塞入隔音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